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新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主任会议听取我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22-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新平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专题主任会议,听取我院2020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首先听取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陶正祥对2020年以来我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报告,其次听取了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我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尔后列席会议的环保、林草、水利等部门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对我院近三年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就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拓宽案源渠道,与相关行政机关加强沟通、建立联系机制,强化检察建议的刚性、强化办案质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举就支持和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公益保护”这个核心,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与行政机关健全完善公益诉讼案件发现机制和线索移送、案件交办等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诉前协调、跟踪反馈。

  三是树立司法理念,强化法律宣传。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采取以案释法、以案促法、检察开放日等多种宣传形式,借助新平检察公众号、大美新平APP等社交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社会认知度和公众参与度。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办案质效。要强化对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人员日常学习和法律法规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办案队伍整体素质。加强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监督,对虚假整改、消极整改的,依法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