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 助力医疗器械规范管理
时间:2022-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近期,新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成功办理了一起涉二类医疗器械管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深受群众好评。

  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走访调查发现,经营者未取得备案凭证县城商贸城集贸市场内销售第二类医疗器械远红外磁疗镇痛贴(麝香藏药虎骨膏、云南中药百痛贴。第二类医疗器械具有中度风险,需要严格控制管理以保证其安全、有效,若产品质量无法保障,将会给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巨大隐患。群众健康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在认真分析研判后,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全力保障新平县辖区内的医疗器械质量安全。




  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作为,经调查核实后向该经营者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集)贸市场及其周边药械流通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中药材经营户及摊贩114户次,签订《中药材经营承诺书》49份,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



  此案的办理,净化了我县医疗器械的销售环境,助力了医疗器械的规范管理,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下一步,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深入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王印

图文编辑:李媛、李冉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