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两会简报:未检宣传进两会 代表委员齐点赞
时间:2023-0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新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政协新平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及时抓住两会这一契机,发挥两会代表、委员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将未成年人检察宣传带进两会,围绕“民法典与未成年人关系”“强制报告制度”等未检工作内容,把精心准备的未检工作宣传折页送到代表、委员手中,并进行现场讲解,主动听取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


刀向梅代表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多的关注乡镇小学高年级学生的法治教育,为他们将来升学进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学习做好铺垫,播下法治的种子,避免他们在中学阶段走入歧途,这样对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很好的一个方向”。


“近年来,检察院的检察长、副检察长以及未检检察官受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同时,检察机关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把“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到位,力阻重新犯罪。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积极有效推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工作。”这是县人大代表、第二中学校长张忠伟对我院未检工作的认可表达。


县政协委员、团县委书记孙晓明也对未检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点赞认可,他说:“2021年5月,新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职责由县人民检察院和我们团县委共同承担。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强化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携手政法各机关、政府有关部门、群团组织、社会力量,共同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2022年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已经有了大幅下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22年,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紧抓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统筹各成员单位,合力开展预防工作,实现了未成年人犯罪率的下降,社会治理效果良好。

下一步,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作者:李洪亮

图文编辑:赵志元、李媛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