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新平县人民检察院到建兴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督导和普法宣传
时间:2023-03-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县专项普法工作队第十组下沉建兴乡,对建兴乡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督导。

工作队对建兴乡专项行动的摸排准备、县级方案落实、乡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包村(社区)名单、宣传标语、本土案例、全面普、重点普、随时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特殊人群管控、醉驾酒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工作队就如何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是今年全省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聚焦全省法治宣传短板弱项做出的普法攻坚工作,也是推进平安新平、法治新平的必然要求,建兴乡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专项行动工作。

二、进一步营造宣传氛围。针对建兴乡少数民族群众多的情况,除各村的宣传标外,还应充分发挥文艺宣传队伍作用,采用编唱法治山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利用“葫芦笙文化艺术节”、“开歌节”等节庆日开展普法宣传,把普法工作寓教于乐,全面营造专项普法宣传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普法素材要具有“本土性”。建兴乡要结合本地实际,整理涉及土地、林地、婚姻、特殊群体诉求等方面的“本土”案例,以案释法,切实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要制定专项行动工作计划,统筹全乡的力量,开展精准普法。把专项行动开展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命案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 ,夯实普法基层基础,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努力实现“三下降一扭转”目标,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新平、法治新平建设。

恰逢“建兴葫芦笙文化艺术节”期间,工作队联合建兴乡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宣传,有针对性的对参加艺术节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普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的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作者:普宇辉

图文编辑:李冉、李媛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