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三结合”强化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
时间:2023-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平县人民检察院改变单一的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模式,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新方式和新方法,通过把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与当前的三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加有效地开展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

一是把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近日,新平县人民检察院与玉溪市司法局、新平县司法局联合对新平县者竜、水塘、戛洒三个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监督检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台账资料、随机约谈社区矫正对象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从而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强化对社区矫正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和终止、档案管理等全环节全过程的监督。

二是把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社区矫正监督检察职能,把社区矫正监督检察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加强与社区矫正机构的协作配合,在履行好监督检察职能的同时支持配合好社区矫正机构的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社区矫正中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剖析深层次原因,深挖诱因根源,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三是把社区矫正监督检察工作与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围绕“谁来普、向谁普、普什么、怎么普”这一主线,聚焦社区矫正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务实的普法工作。针对社区矫正对象所犯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特点、性质及违法情形,在与社区矫正对象谈话时有针对性地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防电信诈骗法律知识,发放普法知识读本,提升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提高防电信诈骗意识,确保普法强基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李云龙

编辑:李 媛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