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普法强基补短板 控申干警在行动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根据省、市、县及我院《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结合“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和工作实际,按照专项行动进展安排,我院控告申诉干警到戛洒镇发启村委会开展普法。

近日,我院负责戛洒镇发启村委会的干警与戛洒镇普法工作队人员一起来到发启村委会,与村干部及部分小组组长和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普法工作队队员介绍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的原因,需要达到的目标。我院干警结合其所在部门的职能职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向参会人员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并通过具体案例说明违法犯罪的代价,对于正常的矛盾问题需要通过正常途径正常反映,不能越级上访或缠访、闹访,用法律武器正确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

会后,普法人员还到附近小组向群众发放我院印制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与未成年人的关系》《未成年人保护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强制报告制度》等小册子,向群众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让未成年人能健康成长。

发启村委会位于戛洒镇南部,东与磨刀村委会交界,西与耀南村委会相连,南与纸厂村委会接壤,北与达哈村委会毗邻,距离戛洒镇12公里。全村下辖20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587户,2274人。通过梳理,发启村委会主要矛盾纠纷为:S45永金高速公路对临时占用土地未按时兑付占用资金;高压电线杆占地补偿款未兑付;因修路致大沟被填埋或种田路被阻断等,村民意见较大。下一步将协助村、镇及相关职能部门一起,与S45永金高速公路总包处进行协商,争取早日化解矛盾纠纷。

作者:杨东

图文 编辑:李金全、李媛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