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风采
2023年新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县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3-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县检察院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玲和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刀铁林出席会议,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正祥主持。





会上,刀铁林书记传达2023年省、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陶正祥同志通报了我县2023上半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文化旅游局就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发言,县委副书记王玲2023上半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进行了总体评价,指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还存在闲散未成年人犯罪占比大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新型犯罪增多等问题,并就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深远政治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二是要压实责任,齐抓共管,构建“六大保护”格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希望工程,也是一项综合治理工程,《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了包括“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在内的六大保护机制和责任,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施策。

三是要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合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与四个行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紧盯问题短板,健全机制,创新方式,分类施策。

四是及时总结工作,补足短板。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认真总结查看任务落实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有力推动各项责任落实落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好制度落实,统筹协调和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




作者:马妤寒

图文编辑:李冉、李媛

审核:鲁明、孙桥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