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陶正祥
检察长:陶正祥
案件信息公开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联络平台
律师联络平台
网上举报
网上信访
12309检务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新检文化
云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2024年第一次案件研讨会在新平召开
时间: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全省民事检察工作稳步发展,实现办案数量与质量并重,进一步提升民事检察队伍专业化素养,3月5日至3月7日,云南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2024年第一次案件研讨会在玉溪市新平县召开。

会议由省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王玄玮主持,省院第六检察部、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曲靖、楚雄、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玉溪等三级检察院共51名民事检察人员参与案件研讨,玉溪市人民检察院王江辉副检察长致开幕辞,新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正祥致欢迎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就民间借贷纠纷、保证合同纠纷、合伙纠纷等领域案件进行了深入探讨。研讨采用“案件汇报+现场提问+发表意见+总结指导”模式,参会人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既有观点阐述、又有思想碰撞,达到了以案促学的目的,大大提升了民事检察人员的办案技巧及精准监督能力,为下一步开展民事检察工作提供了多种思路。

王玄玮主任在会议小结中要求:一是贯彻执行2024年全国民事检察工作要点,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条主线,加大民事检察监督力度,擦亮民事检察品牌、体现民事检察担当;二是认真开展好“检护民生”“虚假诉讼”监督等专项行动,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细化方案、明确责任,进一步推动民事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三是聚焦社会治理,做好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法律监督全链条的各项工作,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与创新、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